amber思念媽咪 003.jpg

女兒早早入睡,睡到半夜就醒來找人玩,隔天又一大早就醒來,睡眠不足的我,發了脾氣。她被我突如其來的火氣嚇住了,臉蛋顯現你怎麼了的表情,當下的我,依舊滿肚子火,抓她進了小床,女兒這時不依的開始嚎哭。然後奶奶出現,將她抱走。後來到上班出門,女兒都還沒回家。

就這樣帶著若有所思的心情出門。女兒一臉愣住詫異的表情盤旋在我腦海一整天....。

開車時,電台三不五時就傳來主持人將母親節掛在嘴邊的聲音。

遇到母親節這個節日,我想說的,並不是母親有多偉大,而是想說同樣身為父母,有沒有因為男女不同而有差異這個問題。

久居雪梨的阿姨這幾天來家中做客,晚上聊著媽媽家三代女人的點點滴滴。頓時讓人由感而發,一個女人,因為母親一職加諸於身之後,很多事情就變得不一樣。

她的改變,身旁的男人,孩子的父親,總是有一種:「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她就變了....。」這樣的開場白或語助詞的出現。

男人可能無法想像,再多麼有理想、自我的女人,也會因為小孩而百分百的將它棄之在孩子身後。這不是道選擇題,而是有了小孩,女人自然就會如此。

求學時代,有個影響我深遠的學姐,才華洋溢又有理想抱負,人人都認為她的將來一定相當傑出。不過後來她大學畢業沒多久就走入婚姻和家庭,為了小孩和教職,疲於奔命,自嘲自己連看本書的時間都沒有。我以為她一定為此感到後悔,就在婚前拿喜帖給她的那個午後,她流露著過去那雙慧黠雙眸,告訴我自己有一對很棒的兒女而感到滿意。

那時,我不懂,為她抱屈。

直到有了小孩,我終於能體會她的無悔。

男人與女人大不同,身為父母所體會的職責與天性也大不同。

小孩感冒生小病,男人踏出家門,面對工作挑戰和繁忙,很容易會忘記孩子生病這件事。女人再忙,就算小孩只是流個鼻水、咳個嗽,也會時時掛念在心上。我知道,這無關愛不愛的問題,也無關誰愛的多誰愛的少,這就只是男人女人大不同。

女人當了母親之後,男人很多時候,就找不到那個曾經只有愛情的女人。可是,就算這樣,男人還是習慣將養育孩子的重擔交給女人。

女人當了母親之後,女人很多時候,也找不到曾經完全自我中心的自己。可是,就算這樣,她還是會繼續將愛關注在孩子身上。就算上帝說:「男人與女人的結合才是生命的完整」,自己還是會認為有了孩子,生命才得以無悔地付出與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