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55

一直想去二月堂走走,為的不是寺廟而是參道的城牆。

沿著泥黃的城牆,緩緩地走在參道上,看看舒國治寫:「最美的牆景,莫非奈良二月堂走下來,往大湯屋方向,下坡處的幾面院牆,那股泥黃,那份曲折角度,那種永遠不見閒人之寧靜,而我何其幸運竟在此經過。」

2月堂02

多年後,終於在臘月的某個午后沿著參道,遇見心中那面院牆,長長的黃色土牆,表面粗糙,一眼望去,只有寧靜。駐留在那道城牆許久,脫了手套,細細地摸了土牆,觸感比肉眼所及更為粗糙,更為質璞。

你跟我一樣喜歡沿著牆邊行走嗎? 喜歡用手輕碰牆面地緩緩行走嗎?

說到城牆,你還想到什麼?

我想到一場電影場景。

王家衛在2000年發表的花樣年華,片尾男主角梁朝偉(周慕雲)一人來到吳哥窟,面對一面石牆,將自己對於張曼玉那一段不為人知的愛情,隱藏許久的秘密,在多年後的異鄉中,對著石牆上的小洞,慢慢地吐露出來。

那個ending場景,一直潛在我的記憶深處,直到今天,寫著城牆,那片斷畫面又浮現在我腦海。說著秘密的男人背影,長長的運著鏡,最後才發現在牆的置高點還有個小僧在遠遠地望著他看。

人的一生何嘗沒有秘密,周慕雲對著石牆小洞緩緩吐露,年輕時只覺得悵然,不過現在愈來愈能理解那齣電影所散發出的無奈了.....。

IMG_9862   

城牆,有著它獨特的韻味,挑個冷清的日子,沿著牆慢慢散步,讓它陪你走一段,也是不錯的旅行方式。

至於二月堂,就留著明月風清的日子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