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05.JPG

由大德寺門前下車後,靠著導航領著我走進巷弄裡,雖然是幾分鐘的路程,但四周沒什麼人車聲,整個西陣好像被凝固凍結似地安靜,會有一種“人都上哪去了”的疑惑感。

故意挑了晚一點時間才到かね井 ,很幸運地前面只有一組客人在門外等待。想吃口袋裡名單的店家,耐心等候是必要的美德。一如鄭愁予情婦的詩句,......而金線菊是善於等待,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我說,一個人旅行,寂寥與等待,是好的.....。同時也是必要的。

IMG_9699.JPG

かね井隔兩間店就是さらさ西陣,這附近的町家屋散發出久遠年代的氣息,在建物裡這特質被磨的更發亮與迷人。以かね井來說,土間闢為等候座位,規模雖小的坪庭,但緣廊空間小雅地擺設,再加上輕風吹過的風鈴聲,讓人端坐在此等候的同時,也是一種享受。

IMG_9686.JPG

等麵的過程,先喝點小酒,山形白露垂珠(生)圓潤極了,而店家的蕎麥豆腐、醬油漬山葵、炸蕎麥餅,每道小菜口感滋味路迴峰轉,佐酒更富饒趣

IMG_9687.JPG

醬油漬山葵片,簡單卻很得我心。

雖說是醬油漬,但吃不出醬油味,一度讓我以為只是單純的鹽漬。

IMG_9688.JPG

蕎麥豆腐的滋味不在可想像的範圍中,所以點了試試看,微微淡淡的蕎麥味,口感上有別於一般的豆腐,有Q滑黏密感,原來是加入了吉野葛,山葵有畫龍點睛作用。

很有意思的一道小菜,需要細細品嚐。

IMG_9689.JPG

炸蕎麥餅,老老實實的滋味,佐酒剛好。

IMG_9693.JPG

長次郎鮫皮板,讓研磨山葵變得是一種享受。

IMG_9694.JPG

蕎麥是從福井而來,由店家自家磨臼成粉,十割蕎麥麵端上桌時,整個店只剩我一個人,還真是漫長的等待,也可能我獨酌的雅興讓店家緩慢了送麵的速度。

十割蕎麥麵,口感很柔軟,蕎麥香氣很樸實地是放出來,佐上山葵與醮醬很順地一口接一口,見底才肯罷休。(完全是中魔程度)

IMG_9697.JPG

樸實的煮麵水,讓這個食蕎麥這件事,有個完美句點。

花了像是吃法國餐一樣的時間來吃蕎麥麵,若你問我值得嗎?說實在話,沒有這樣漫長的時間,還真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啊。

IMG_967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蕎麥麵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