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隊伍一開始啟程時,有些小騷動,北歐青年騎的駱駝不甘心殿後,非得擠到前面來,牠們擠成一團根本無法行進,響導走到後面來大聲斥責,將隊伍重整,這隻駱駝還生氣地叫嚷,很像台灣立委諸公的個性,遇到不滿就大聲抗議!


太陽慢慢低垂,沙漠紅通通地,煞是好看。我對騎駱駝漸漸熟悉,便開始鬆手仔細欣賞沙丘風情,駱駝隊伍的影子倒映在沙丘上,一幕幕景色,彷佛走進國家地理雜誌般,美景隨處可得,快門聲此起彼落。



隊伍走不到三分之一,
kiki的駱駝突然自己蹲下來,本來以為牠偷懶賴皮,響導硬把牠拉起來,走了沒多遠,牠突然又後腳無力地倒了下來(幸好是緩緩倒下,不然kiki就真的會被活生生摔下來耶)。這一倒,把kiki給嚇呆了,連叫幾聲,響導跑來拉這隻駱駝,牠反而全身趴倒,後來響導將牠的繩子解開,我心裡暗自不妙,果然,響導拖這駱駝到旁邊去,沒幾分鐘,駱駝哀嚎幾聲,最後就沒有任何動靜。響導跟大家說牠死了,這下子大家都傻眼,啊,怎麼沒幾下就掛了?!
kiki
難過老半天,一直不相信自己竟然騎死一隻駱駝。這隻駱駝才20歲,一般來說駱駝都有50歲左右的壽命,顯然這隻駱駝是過勞死的,我安慰kiki,這對駱駝來說也許也是一種解脫吧!Auntie還打趣的一直問響導,晚餐該不會有加菜吧?!一般來說柏柏人很重視駱駝的,他們不會留死駱駝曝放在沙漠中的,會就地掩埋這些勞苦功高的駱駝們,當然更不可能將他們拿來吃的。



這下子kiki沒有坐騎,營地離這裡還有很長一段路,響導跟大家借了行動電話,撥電話回沙漠旅館,請下一團的隊伍多帶隻駱駝來。這舉動,真的粉碎我對撒哈拉的荒漠美夢,原本還以為自己已經遠離文明,流浪到這塊荒漠,沒想到一出狀況,只需用手指輕輕一按,馬上荒漠就跟文明連上線。我想,行動電話業者應該在撒哈拉沙漠拍廣告,證明手機已經無遠弗屆啊!



太陽一不見,沙漠便迅速變冷,柏柏人忙搭營火,旅人則吆喝地往沙丘上攀爬,沙丘質地鬆軟,雖然有下過雨的濕度,不過仍舊鬆垮不好走。hagar
和一堆男生往沙丘陵線攻去,我和kiki則爬到腿軟,索性躺在沙丘上,沙漠裡的星空明亮又清晰,浩瀚無邊的星夜,讓我想起第一次到天文館看星星,沙漠裡的星空比天文館還令人動容。

kiki和我從十七歲就認識,我們共同經歷過青澀的年少,那輕狂的歲月裡,對未來總懷著無限的幢景和想法。剛出社會時還跟kiki及幾位姐妹淘計劃存錢一起出國玩,未料,這個夢想一直沒有實現,十幾年過去了,如今已是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如今,我們兩人身處在三毛筆下的撒哈拉,其中的感受自是百感交集。
kiki如夢中醒來的問我:「我們真的在撒哈拉沙漠了嗎?」
黑暗中,我用力點點頭,小小聲地輕道:「是啊!」生怕這真是如夢一場,很快便會醒來啊!

遠遠地,聽到一群人的歡呼聲,我知道,hagar他們攻上頂了。夜晚的寒意讓人無法繼續躺在沙漠上仰望星辰,我們拍拍身上的沙子,一步步往升起營火的營地慢慢走下,如同我們一路走來的青春……

 
kiki全副武裝禦寒地站在帳棚前

從來不知道夜可以這麼黑。

沙漠裡的夜晚真的很黑,幾十位旅人依偎在營火旁,邊取暖聊天邊等待我們的晚餐。沙漠裡雖然聽不到喚禮聲,可是時間一到,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仍然做今天最後一次的禮拜,做完禮拜後,兩位柏柏人拿皮鼓靠近火源烘烤,我們則拿起千年毛毯(稱為千年毛毯是因為這毯子實在臭得不行,充滿了駱駝味。)蓋在身上或鋪在沙上,大夥餓著肚皮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我被冷到受不了,蹲回帳棚窩,還是冷,後來晚餐終於來了,要拍拍麵包上的沙才可以嚥下,不過沒聽到抱怨聲,只見大夥狼吞虎嚥的模樣,知道這一餐得來不易啊!


清晨中的沙漠
夜晚,幾度被冷醒,兩隻腳凍到有點痛,只好脫鞋拿暖暖包熱敷。
hagar則冒著風,跑出去拍星星,我邊數羊邊期待天明,這沙漠的夜,果然不是人待的地方啊!
好不容易挨到快天亮,和hagar
跑出去看日出,可惜我們爬得不夠高,太陽被沙丘給擋住,我們兩人坐在沙漠裡享受這一夜辛勞所換來的晨光。


 

太陽出來沒多久,團友們也紛紛醒來,一臉睏意,不用說,大夥都被凍得睡不安寧。身上有一股駱駝味,不消說,全拜千年毛毯所賜,這毛毯原墊在駱駝單峰上,讓我們騎著舒適點的,不過一到達帳棚,便是你今晚的棉被,本來我還嫌臭不肯用,不過後來真的冷到最高點,只好湊合用囉,這駱駝味真的很重,一路上伴隨我們到
FES,難怪FES Riad老闆見到我們時,便知道我們極需好好洗一個澡啊!
在晨光下,撒哈拉沙丘美到不行,而且一路上也沒遇到沙塵暴,視眼可說是一望無際啊!

回到沙漠旅館吃早餐,重回文明的懷抱,首要之急,當然是上廁所。我把帽子給了下來,洗把臉,乖乖,我的頭髮比瘋女十八年還要亂,怎麼梳都是那個樣子,只好再度戴上帽子遮醜囉。


回到餐桌,
hagarkiki告訴我,北歐青年打算跟我們一起包車到FES,一想到可以分攤費用,便很阿莎力的答應,豈知,這真是一個愚蠢的決定。

司機老大將我們載到Rissani,並找到一輛老賓士載我們,車資1000DHS。這台苦命的車,要擠七箱行李和兩個小背包,可忙壞了司機,然後前座擠進司機加上kikiAuntie,我則和三個高大男生擠在後座,這趟沙丁魚旅程共行駛6個多小時,動彈不得下,真是苦不堪言,心中一直抱怨自己的貪小便宜!
minami:旅行次數累積越來越多,但回憶最多的仍是北非摩洛哥,而這也是我的blog中唯一以遊記記錄方式所書寫的,每整理一篇到無名來,就覺得好像又回到摩洛哥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