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對於觀光客而言,無疑是日本文化縮影,從京菓子、京料理、歌舞藝妓到國寶級的
名寺、古刹,旅人想像中的日本,在京都都可以領略到一二。不過我比較好奇地是,京都人怎麼看待這些遊客呢?

受到梅爾「山居歲月」大賣的影響,書迷紛紛前往書中的梅納村,造成村民不堪遊客長期地在自家門口大聲喧嘩或拍照,甚至沒獲得主人同意便自行闖入民宅庭院,這種大肆騷擾,破壞了村莊原有的恬寧而讓村民對梅爾效應有諸多微詞。這件事或多或少說明了,吸引遊客過多的地方,對於當地居民反而有諸多不便,其中最大的困擾就是隱私權好像不見了吧!


在壽岳章子書中曾說京都人行事比較低調,除了京都某家飯店蓋大樓一事曾引起京都人群起憤怒之外,京都人鮮少針對某一件事做出劇烈的反應。京都受到古蹟太多的影響,交通上比較無法往地下發展,路上交通又常因遊客過多而打結(我們曾在巴士上動彈不得過),我想這點應該讓京都人對於遊客又愛又恨吧。
坦白說,身為來去匆匆的旅人,實在無法深入瞭解京都人真正的想法,不過在旅途上有件小小事件,卻讓我對京都人的恭謙留下深刻的印象。


話說最後一天,我們從東本願寺要漫步到渉成園途中,故意讓自己穿梭在巷道間,覺得古老街景、屋町有更多屬於京都的味道。印象中來到一間染吳服店門口,覺得屋子和街景本身極有味道,便請旅伴舉起相機多拍幾張。這時剛好有位老先生騎著腳踏車停在我們後方,安靜地等我們拍這間染吳服店。等我們察覺,便不好意思地要請他先過,他告訴我們因為他的腳踏車要放在這店家門口旁,怕如此一來破壞我們要取景的畫面。我們跟他說沒關係,他才放心地停好車,對我點點頭才進屋。(我想他可能就是這間店的老闆吧) 
有了這件小插曲,再回頭讀讀壽岳章子的文字,我覺得我更能感受到美好京都的人文風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