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nkirche教堂
該怎麼形容柏林呢?我的一位同志同學,他對柏林形容極多彩多姿,十分狂野。這個城市包容性很大,市長還公開出櫃,就可想而知一二。另外,作家漢斯.薛荷曾在書中 這樣描繪過柏林:「偶爾去柏林時,走在真實的街道和柏林牆之間,我卻找不到想像中的柏林。」這句話頗得我心,的確,還未到柏林跟你已經踏進柏林,這兩者有 很多的差距。
如果你看過電影「再見柏林」,也許更能瞭解柏林,更能領會東德快速變遷下 的東德人感受。而若以純粹旅人的觀點,我覺得寂寞星球新聞台的台長形容柏林頗為貼切,「當我一個人在柏林遊蕩,我從來都不會覺得孤獨,不像巴黎,巴黎是一 個可以把你的寂寞引出來的城市。一個人遊蕩在柏林,就是剛剛好的數字。」
距離遊柏林兩年多後的今天,忽憶柏林,想對它寫下什麼的時候,卻想起莉莉瑪蓮這首二次世界大戰最著名的戰爭歌曲,當時有多少士兵夜夜想著自己的莉莉瑪蓮呢?德國導演法斯賓德將這首歌曲給予故事性的劇情拍了與歌曲同名的電影,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

莉莉瑪蓮
Lili Marleen歌詞

兵營的門前有一盏路燈,就在路燈下初次遇上(我的)意中人,
(現在)我多麼希望能再與她相見,親蜜偎依在路燈下。
我愛莉莉.瑪莲,我愛莉莉.瑪莲。

我倆人的影子重疊一起,人人看得出我們相愛有多深,
你看多少人羡慕我們,親蜜偎依在路燈下。
我愛莉莉.瑪莲,我愛莉莉.瑪莲。

開拔的號聲催得緊,我要趕回去軍隊了,又要(和你)分開,
在離別的時候難分難捨,多麼希望永遠能在一起。
和你
莉莉.瑪莲,和你莉莉.瑪莲

路燈也熟悉你的脚步聲,叫我怎能忘記你的笑容和倩影。
假如有一天我遭到不幸,那麼會誰在路燈下,
等待(我的)
莉莉.瑪莲,等待(我的)莉莉.瑪莲

深沉的黑夜四處多麼寂静,夜霧迷漫,飄悠悠如夢境,
我從夢境裏來到這裡,就想在往常一樣(在路燈底下),
等待你
莉莉.瑪莲,等待你莉莉.瑪莲

戰爭結束後柏林卻被分為兩邊,從中間築起了圍牆,同時戰爭也摧毀了柏林許多的建築柏林市區內的Marienkirche,是少數倖免於難所存留下來的哥德式教堂,約有七百年歷史



飽受戰火洗禮的Marienkirche已搖搖欲墬
,殘破不堪無法肩負起昔日教堂之責,留下來是為了讓後代子孫明白戰爭的可怕和無情,在德國旅行時你會處處發現,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德國人是如何反省或者自省戰爭所帶來的傷害



中國有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暴行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希特勒也曾在柏林Bebelplatz廣場令納粹焚書,對於統治者想要集體控制人民思想,這種作法好像古今中外皆然
如今廣場上已經嗅不出當年肅殺知識份子的氣氛
,寒冬午後,陽光陰沉頹廢不起,枯乾樹影只顯得格外冷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