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84.JPG

坐在圓光寺的榻榻米,靜靜地看著庭園散發出秋的氣息。這是一種屬於榻榻米美學。

像這樣的時刻,總會讓我想起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小津這位導演,一生所拍的電影,都熱中一種鏡位,也就是攝影機擺到一個人坐在榻榻米那樣的高度看著世界,鏡頭通常靜止不動,讓演員自由入鏡出鏡。年輕時,不喜歡那樣的電影,覺得太悶。但是隨著年歲增長,漸漸懂得欣賞小津的電影,每每到日本旅行時,某一片刻,所看過的小津電影畫面就會不知覺地跑了出來,輕輕地問我:「你看到了什麼?」

就在坐榻榻米那一刻起,我慢慢懂得日本人所謂的「世界就在榻榻米上」那個意涵了。

在圓光寺中,我輕輕地回答小津:「我看到秋天流動的風與影,從庭院的那角穿過了樹梢,靜靜地落在身旁榻榻米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